台海两岸关系历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徐州举行(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者:王桃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901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吴楠)台海两岸关系历史是台湾史研究的重要内容,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以翔实的史料和确切的史实为基础,对台海两岸关系历史进行正本清源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台海两岸关系历史研究,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于9月25-26日在徐州联合举行台海两岸关系历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台湾中兴大学历史系教授孙若怡,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分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致辞。来自两岸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日本、新加坡的110余位学者,围绕台海两岸关系历史变迁,历史上的闽台行政关系,台海两岸经贸交流、文化交流、人员往来,台湾史研究,台湾和平统一与中华民族复兴研究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据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自2002年成立以来,本着协调、推动台湾史研究的宗旨,举办了10次学术讨论会。这次是第11次关于台湾历史的学术讨论会。

  张海鹏表示,台湾史是中国史的组成部分,台湾史讨论当然是在中国历史的大框架下进行。台湾史讨论,无论是从学术上,还是从政治上,都脱不了一个中国的大框架。脱离了一个中国的大框架,无论是从学术上还是从政治上,都是无根的浮萍,站不住的。“台独”理论家说什么“台湾自古就是一个国家”,是没有任何历史根据的胡说。他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思考台湾问题,我们应清楚认识到,国家统一是新时代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从历史上看,台湾始终与祖国命运与共,支持和追求国家统一是民族大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离不开台湾同胞的理解、支持与参与。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台湾同胞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两岸同胞必将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祖国完成统一,台湾历史将翻开新的一页!”他说。

  华桂宏介绍了徐州和江苏师范大学的概况。徐州是一个拥有众多台属台胞的城市。据资料显示,全市共有台属10万多人,在台的徐州籍同胞也有10万余人,所以徐台两地交流合作是频密的,发展态势也是良好的。江苏师范大学已经成为一所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在涉台研究方面,学校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就以华文文学研究为切入点,与中国台湾地区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共同对台湾政治、社会、生态以及两岸关系进行深入的研究;并派出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台湾高校进修,与台湾高校共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骨干教师。他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深化学界对台湾历史的认知,推动两岸关系历史及相关问题的学术研究,从而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孙亚夫谈到他对台湾史与两岸关系史研究,以及台湾问题产生时间节点的理解。他表示,台湾史和两岸关系史是相互交叉的,但都同样重要。可以说,不懂台湾的历史,也就不会懂得台湾的今天;不懂得两岸关系的过去,也就不会懂得两岸关系的现在及其未来的发展。他认为,应加速推进台湾史研究和两岸关系历史研究。因为台湾史和两岸关系史研究与我国对台工作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仍存在很多问题有待研究或解决。如1955年到1979年间的两岸关系研究是有待完善的,两岸关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尚无定论,如是种种,都有待深入研究。

  孙若怡从三个方面表达了她的敬意:一是对主办方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状况下依然坚定不移地举办这次研讨会表示敬意;二是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取得的成果表示敬意。台湾史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在人才培养、书籍出版、会议举办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中心先后出版的《台湾简史》《台湾史稿》,是大陆学界台湾史研究的重要著作。三是对该中心独特的研究风格表示敬意。她从台湾史研究的角度谈到,历史学是所有学术研究的基础。中国史学是一个历久弥新的学科。就历史学本身的研究来说,中国史从来不是就某一个单一事件来做因果关系的论断,中国史学的研究向来都是从中长时段来看待问题的发展,从一种辩证性的认识分析历史的趋势。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台湾史研究中心在从事台湾史的研究上有一个非常独特的现象,即所有同仁往往能够跳脱表象跟关系的角度,而从一个比较长时段的现象或发展来看台湾史的研究。它既继承了传统中国历史学求真的精神,而且形塑了自己对台湾史研究的独特风格。“近年来,两岸关系非常严峻。在台湾,台湾史学界也在去中国化、殖民化、拥抱皇民化的歧路上越走越远。我深信,未来在李细珠主任以及张海鹏前所长的运筹帷幄和带领下,大陆在台湾史的研究上,必然要在整个中国未来对台湾史的话语权上作非常重要的贡献,也必然会发暮鼓晨钟的洪音。”她说。

  戚嘉林表示,两岸关系目前非常严峻。但是,就是在这样的情势下,主办单位仍然主办台海两岸关系历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对夯实两岸认同、心灵契合具有重大意义。 他认为,众所周知,台海两岸问题关键所在就是国族认同。国族认同是政治动力的泉源,认同如果偏差或异化,就会丧失政治的正当性,丧失政治能量。国族认同的基础就是历史,所谓欲亡其国,必先灭其史。他表示,台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全力推动台湾史的研究整整30年。无可讳言,剔除其对台湾史的选择性引证与曲解部份,台湾史研究成果丰硕。内地同步研究台湾史20年,也是成果丰硕。然而,“台湾真实历史”就是一部“统一史观”的两岸关系史。所以,我们可立足两岸现行台湾历史的真相研究成果,诉诸台湾历史真相,在“台独史观”的薄弱环节,一点点突破,由点到面地否定“台独史观”,建构统一的中国史观。因为岛内平均教育水平相当高,我们只要诉诸历史真相,"台独"不可能一手遮天,台湾社会自有公断。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细珠、福建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徐晓望、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宏斌、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王日根、暨南大学历史系教授张晓辉、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研究所教授陈小冲、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陈慈玉、台湾中兴大学历史系教授孙若怡、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教授谢必震、台湾大学名誉教授许介鳞、台湾学者石佳音、日本明治大学副教授羽根次郎分别作大会学术报告。其他学者分组进行深入研讨。

  会议由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台湾史研究室承办。

 


       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致开幕辞     主办方/供图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致欢迎辞    主办方/供图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致辞    主办方/供图

 

台湾中兴大学历史系教授孙若怡致辞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郝幸艳博士宣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书面致辞   主办方/供图

 

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以视频形式致辞   主办方/供图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岑红主持开幕式    主办方/供图

 

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