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历旅——情之篇:做一个有准备的人

发布者:唐婉莹发布时间:2016-04-17浏览次数:583

机会往往只青睐有准备的人,而那些感概命运不公的人,感慨出生的人只是在渣滓垃圾处寻找可怜的借口。我们与其手无寸铁地等待机会,不如赤手操戈做一个有准备的人。

《朱子治家格言》中说:“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法国科学家巴斯德也说过:“机会只偏爱那些有准备的人。”那么,明智的我们会选择怎样的身份定位呢?是前者,挑战考试的人;是后者,被考试挑战的人?我难从断定,但是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上进的心,不甘于被简单的否定。所以,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做某件恒又意义的事就终将走地比那些在尘埃中唉叹的人更远更成功。成功必将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这样的学习态度不仅对于我们的学习有益处,在生活中,也会如同蜂蜜一样滋润我们的生活。

1.合理地安排时间就是节约时间。复习的过程中我们尤其要注重时间的安排,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弱势科目上。学会把每次的复习任务局限在某几天或某几小时,避免时间的重复浪费。

2.俗话说:“实践出真知。”同样,勤加练习也能把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自己脑子里的知识体系。文科的同学要多看老师推荐的论文和书,揣摩字里行间的意思还要结和自己的思考并诉诸笔端。理科的同学就要擅长筛选典型例题并且要钻研透它。同时也要细嚼慢咽书本里的定理,在脑海中构建这样的模型,思考模型解构的方法。总之,我们要保持大脑的运行。切记,懒惰必将起于行而终于思。

3.古罗马诗人菲得洛斯说:“大脑应得到休息,这样你才能进入更好的思维状态。”玩游戏,通过这样,我们才能在第二天保持饱满激昂的精神状态,认真倾听老师的智慧箴言。其实,不止是在考试前,我们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平时我们也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这样的话,才能做到激情饱满,如果人活着没有激情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4.最重要的一点是坚持。凡事贵在坚持。凡事怕在坚持。用高三老师的话“要把屁股坐圆”,“坐圆”就是一种坚持。所以我们要坐去浮躁,坐去诱惑,塑造一颗圆浑坚定的心。只要坚持实行制定的计划,必然会每天有收获,垒固防守的心墙,继而有丝孤独的学者的气质。

 

做一个有准备的人,不仅是为了现实直接的目的而采取的应对措施,我更希望它能成为我们的精神状态,凡事未雨绸缪。有人说,不进步就是倒退,那么“每天的准备”就有如进步。我们的大脑就像粮仓,不充加粮食,粮仓就会发霉生潮,我们的思维就会生惰性就会陈旧。“做一个有准备的人”也是一个平和的生活方式,“稳”的生活态度,顾名思义,稳即平静,有质感。每天的内心仿佛晴光柔风,每天的内心犹如顽硬的金石。

最后,我想送一首诗给同学们,多处不善,还望见谅:

春风巧处抚春光,数日春光叹红颜。

昨日红花销形迹,人立花前殇噎言。

惊雷横行迎暴雨,殃池滥洪磨石岩。

雨歇径泞人行过,圆石不动定山颜。

 

(历旅微信公众号“博爱历史”同步发布,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