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报道(一)

发布者:蒋越发布时间:2014-11-22浏览次数:967

        为激发研究生学术热情,引领学术思潮,1118日,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近代史学术沙龙在院会议室举行。

        本次近代史学术沙龙讨论的主题是"甲午战争"。大家围绕"甲午战争"各抒己见,徐云静同学首先发言,主要讨论了甲午战争之前日本的军事战备及计划,以及与清政府当时在应战态度上的对比,分析甲午战争中国失败的原因。由此话题展开,各位同学针对这一话题和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展开讨论,有的同学主要着眼于分析甲午战争中日军事实力对比以及日本的情报搜集系统,有的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围绕甲午战争中的留学生"大战"展开论述,引起在场同学共鸣。有的同学则从思想史方面讨论甲午战争前后官僚士大夫心态的变化,也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除此之外,有的同学还引申到中国和日本的不同文化下的价值取向,有的同学联系当代中日关系问题,向大家介绍了钓鱼岛问题的历史由来。大家都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讨论气氛非常热烈。

        此次学术沙龙使大家拓宽了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收获颇多,对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论文写作方面都带来诸多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