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旅学院师生参加徐州一中历史学科教研活动

发布者:王桃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1047

12月17日,徐州一中在九里校区举行了以“深化学讲计划,促进深度学习”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我院陈洁、鞠长猛、吕光斌、丁佳伟4位教师以及6名研究生、10名本科生一行20人应邀参加了历史学科的相关教研活动。

学院师生在历史学科教室共同观摩了李强老师讲授的《美国1787年宪法》一课。李老师将本课设置为四个板块,分别是“以案导学、查知学情”、“讨论深化、创设环境”、“精讲点拨、学会提升”、“即练即评、迁移达成”。通过丰富的文献史料、环环相扣的逻辑推导、热烈的课堂互动,李老师以1787年美国宪法中“制约与平衡”为问题导向,对该法颁布的背景、过程及其历史意义进行了深入、透彻的讲解,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课后,在徐州一中历史学科带头人孙辉老师的主持下,我院师生与来自徐州各区县的十余名历史教师一起进行了评课。我院师生积极发言,充分肯定了李强老师在问题设置、讲解深度、互动与启发等方面的精彩展示,认为这堂课充分体现出“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最后,徐州市教研室历史学科主任杨竟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指出,中学历史教学过程中,知识点讲解一定要准确,课堂要有深度和高度,内容要说出新意,同时立意要好,有现实意义,突出古为今用。他特别强调了中学历史教学“核心素养”的构成与培养问题,建议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形成具有历史学科特征的思维,重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的教育。

活动结束后,我院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教研活动领略了徐州一中的课堂风采,聆听了一堂高质量的评课,对深入了解高中历史教学、推动高中课堂与大学课堂的衔接、规划未来的实习和就业等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