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举办第十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发布者:殷子钰发布时间:2017-05-27浏览次数:1576

    近期,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党委举办了第十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各专业、各年级共77名本科生、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学习培训。

    开班仪式上,学院党务秘书殷子钰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相关课程安排,并着重强调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严肃性、重要性,希望大家能遵守课堂纪律,通过培训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真正在班级里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党员。

    第一讲——《发展党员的程序和规范》

    在这一讲中,校党委组织部王夫寿副部长就“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发展党员新形势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发展党员的基本原则与目标做了介绍,王部长还重点讲解了发展党员的基本流程与材料的规范要求,让学员们深刻体会到,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时,要更加严格自律,树立更明确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第二讲——《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

    党校王保义校长为学员们讲授了培训班第二讲。王校长首先与学员们一同探讨了科学发展观是如何一步步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并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了科学发展观对于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而后,王校长通过对中国发展各个时期的对比,认为中国的迅速崛起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离不开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他还就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对中国外交空间与政治空间的拓展进行了解读,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

    第三讲——《中国梦,我的梦》

    培训班第三讲,由校机关党委施春华书记为学员们讲授。施书记在此次党课中首先从概念、发展历程、深刻内涵、圆梦四个方面深入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的相关内容。他在课上反复强调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党员一定要成为学习的先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并鼓励学员们继续深造,因为考研是圆个人梦的最佳途径。他还以中国梦为主题,结合真实的成功案例,激励学员们勇于挑战人生梦想,追求更高的人生境界。

    第四讲——《端正入党动机》

    校党委组织部戚洪副部长讲授了党课第四讲,戚部长首先指出,端正动机是入党的首要条件,而后,她主要围绕“什么是端正入党动机?”、“为什么端正入党动机?”、“如何端正入党动机?”三个方面展对入党动机进行探讨,她分析了当下学生比较常见的入党动机现状,并强调端正入党动机对党组织以及个人政治发展的意义。她认为正确的入党动机应是“树立信念、践行标准、理性认识、感情触发”。最后,她勉励各位同学要不断加强党理论知识的学习以及实践锻炼,不断增强党性观念,用正确的入党动机克服不正确的入党动机。

    第五讲——《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内在动力》

    校学生工作处崔成前处长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结合中外古今典故对“什么是信仰”进行了解读,以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信仰力量的引领下,一步步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光辉历程。他还从“中国梦”、“新时期的发展理念”等方面探讨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应如何继续发扬信仰力量。最后,他结合信仰的话题,勉励同学们克服焦躁心理,先定小目标,再谈大信仰,不断充实自身以获得一种成长过程中的内心愉悦感。

    第六讲——《党与共青团关系》

    校团委商亮书记在本次党课中,对共青团的发展历程、共青团的属性及与党对共青团的指导等相关问题作了详细的讲解。他还结合共青团群众性、先进性、政治性三大属性以及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 “四维”工作格局谈了下在自我革新中如何推进共青团事业继续发展。最后从意识强化、组织发展、政治鉴别、思想交融、活动吸引、利益维护六方面介绍了当前高校团支部的工作内容。

    第七讲——《坚持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本次党课由校监察处聂恒柱处长给大家讲授,聂处长首先对中国共产党各时期的指导思想进行了宏观的梳理,并从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三个角度阐释了党的指导思想在不同时期所发挥的重要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随后他又从个人层面指出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应该自觉学习、全面把握、联系实际、与时俱进,在实践中理解和运用党的指导思想。

    第八讲——《党章解读与党员意识培养》

    校党委组织部张玉勤部长在本次党课讲授中,提到了当下某些人入党动机不端正、理想信念不坚定、党员意识不牢固的现象,他认为避免以上现象的出现,必须要增强对党的认同,将这种认同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他就“科学发展观”、“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谈了谈个人的看法,告诫同学们要加强道德涵养、理论修养、党性修养,努力做“博雅型党员”。最后,张部长还对党章的相关知识进行了介绍,并对党章最新内容的政治涵义进行了深入解读。

    第九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信、行》

    本次培训班的最后一讲由党委宣传部孟昭学部长为大家讲授。孟部长在党课中回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历程,以张思德、焦裕禄、雷锋、邓稼先、郭明义等各时期的先锋模范人物事迹为例,讲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渊源。随后,他向学员们阐述了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意义,他提到当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古代社会“礼义廉耻,国之四维”理论的传承。他还强调“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有怎样的价值观念,就会有怎样的行动。因而,他鼓励每一位学员都应当明辨、勤学、修德、笃实,从而去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经过以上九讲的党课学习,77名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历史、党的政策、个人与党的关系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学习之余,学员们开展小组讨论,对所学内容进一步内化于心,并向党组织递交了学习心得。5月26日晚,院党委在17#100A举行了培训班结业考试,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第十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顺利结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