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成功举行杨效忠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赵宇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1356

 2017年11月23日上午,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邀请安徽师范大学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旅游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效忠教授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16号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作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旅游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旅游系主任陶玉国老师主持,孙天胜教授、陈芸、殷英梅等老师以及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杨教授认真讲述了旅游廊道和中巴经济走廊的背景,主要从一带一路、新的旅游资源观、新的旅游市场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接着,杨教授引领我们从概念、特征、类型、结构四个方面认识了旅游廊道,并结合全域旅游的背景,认为旅游廊道从“节点”、“线路”以及“域面”联合发展模式区别于传统目的地旅游节点孤立发展模式,为推动区域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鲜明地指出在全域旅游发展背景下旅游廊道呈现新的发展趋势:空间域扩展与延伸、产业域结构优化、要素域组合与集中和管理域交流与合作,以此能够有效组织区域旅游资源要素实现综合协调发展。

在谈及“中巴经济走廊的旅游开发”时,首先,杨教授强调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六条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之一,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抓手;其次,杨教授提出城市带动旅游业发展战略、旅游品牌和精品发展战略、空间组合战略和文化带动旅游核心竞争力战略来推动中巴经济走廊的开发;最后,杨教授通过列举好客山东和互联网小镇乌镇等营销案例总结出四点路径:挖掘特点、凝练亮点、策划卖点和热炒买点,以此来推动旅游目的地的策划营销。

报告会上,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杨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报告结束后,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下,杨教授再次与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们进行座谈,对学习和研究中的困惑和方法耐心解答,并给出自己的建议,让老师和同学们深受感动,加深了老师和研究生们对学术的追求。

 本次学术报告在掌声中圆满落幕。这次学术报告既有深厚的学理修养,又有深入贴切的实践研究,使参加的老师和学生们都受益匪浅。在学术主报告之外,杨教授还与旅游系部分老师和研究生们就研究生培养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交流会气氛热烈,获得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