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0-05-13      访问次数: 2658


 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实施细则


 一、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复试差额比例

招生计划

备注

世界史

全日制

不低于120%

14


中国史

全日制

不低于120%

14


考古学

全日制

不低于120%

3


工商管理(旅游管理)

全日制

不低于120%

6


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

全日制

不低于120%

12


学科教学(历史)

全日制

不低于120%

19


学科教学(历史)

非全日制

不低于120%

6


 二、调剂复试考生名单的确定

 (一)调剂基本要求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考生拟调剂专业与原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与拟调剂专业的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公共管理、旅游管理、会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在满足调入专业报考条件的基础上,可申请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各专业。

 6.学术学位专业考生可申请调剂到相近的专业学位专业。

 7.对申请我校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二)调剂申请流程

 我校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和研究生院网站公布拟接收调剂考生的计划余额信息、调剂系统开关时间、调剂复试办法和联系咨询电话。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填报调剂志愿,报考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参加复试名单。

 (三)调剂咨询电话

  0516---83536381  联系人:陈老师

 三、复试和录取的日程安排(第一批)

时间

日程

备注

5.14

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5.14—5.15

复试考生在线模拟测试(具体时间和平台另行通知)


5.15

同等学力考生参加加试

具体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

5.16—5.17

综合复试


5.20以后

调剂复试

另行通知

 四、复试时间及分组

 (一)复试流程

  1.身份审核:每场综合复试前,审查核验考生身份。考生需要提前在远程复试摄像头前出示身份证进行身份验证,审核通过方可进入后续复试环节。

 2.复试时间:5.16—5.17 进行综合复试(第一批)

时间

专业综合复试内容

考官复试地点

备注

 5.16(周六)

上午8:20—

外语能力复试

标准化考场

报考我院的所有考生参加。

5.16(周六)

上午9:00—10:00

考古学(060100)复试

标准化考场

标准化考场待学校批准后确定;学院备用考场为16#402和16#414。

5.16(周六)

上午10:00—12:00

旅游管理专业硕士(125400)

复试

标准化考场

5.16(周六)

下午14:30—

学科教学(历史)(045109)

复试

标准化考场

 5.17(周日 )

上午8:30—

中国史(060200)复试


标准化考场

 5.17(周日)

上午8:30—

世界史(060300)复试

标准化考场

备注

复试注意事项会提前在学院网站发布,请复试考生及时关注。

 3.功能测试:考生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登录复试平台,测试视频、语音功能(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复试候考:考生在线上复试平台查看复试顺序(复试平台自动抽签生成),等候复试。

 5.受邀复试:本场考生接到本考场复试秘书邀请进入复试平台。如听不到考官声音或者出现其他特殊情况,先不要擅自离开网络复试界面,及时与该考场考务人员电话联系。

 6.特殊处置: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二)复试形式

 所有拟录取考生均须参加所在学科(专业)的网络远程综合复试。我校公布的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关于复试笔试科目的考查内容在综合复试中体现。同等学力考生还需加试。复试考官在现场集中,复试考生线上面试。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关于复试笔试科目的考查内容在综合面试中体现。考生一人一题,题目在复试平台随机当场抽取,每位考生的综合复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5分钟。

 (三)复试考务安排

 1.学院成立技术保障组。技术人员须提前调试设备,负责现场技术维护。

 2.各专业考场配复试秘书1名和考务联络员2名,分别负责考试记录和管理考生线上进出。

 3.复试考官每场复试开始前15分钟进行集中,主考官宣读复试规则,明确复试要求,确保每位复试考官准确了解复试程序和相关要求。

 4.复试结束后,各专业复试秘书负责核分和统计。

 5.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最终审核复试成绩,并报总成绩给校研究生院审批是否录取。

 6.完成复试工作后,及时在学院门户网站公布各专业考生复试成绩。

 五、复试考核内容

 (一)综合复试

 综合复试分为外语能力考核和专业综合能力考核两部分。

 1.外语能力考核以考生外语自我介绍、考官就复试相关问题外语提问等方式组织,该项满分为20分,考生得分计算办法为各位考官打分累计的平均值(四舍五入取整)。

 2.专业综合能力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和能力,该项满分为200分。其中旅游管理专业硕士专业综合考试180分,思想政治理论考试20分,合计总分200分。

 综合能力考核部分具体要求如下:

 (1)视频复试前学院首先审查核验考生身份,审核通过者方可进入后续复试环节。

 (2)考生应在“双机位”模式下参加视频复试,一个机位用于复试,另外一个机位用于实时监控,摆放在考生侧后方,能够全程拍摄考生本人和复试屏幕。

 (3)考生综合能力考核分为考生个人情况汇报、抽题作答和提问作答三部分。

 (4)复试试题按保密要求由学院妥善保管,复试当天现场打开。

 (5)复试考官评分采取实名制。根据考生回答情况,并结合对其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的考查综合评分。考生得分计算办法为各位考官打分累计的平均值(四舍五入取整)。

 (6)每个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且必须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并妥善保存备查。

 (二)思想品德考核

 思想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报考旅游管理专业硕士(125400)加试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科目与专业综合能力考核工作一同进行,复试考官小组增设思政方向人员。该项分值为20分,计入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成绩。

 (三)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本专业两门本科主干课程。加试采取网络远程笔试方式进行(具体安排以学校通知为准)。每门课满分为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任一门课加试成绩达不到60分者,则取消复试资格。

 六、总成绩计算办法

 (一)第一志愿考生总成绩的计算方法

 总成绩=初试成绩×70%+复试成绩×30%。总成绩作为考生拟录取与否的依据。

 (二)调剂复试考生总成绩计算方法为

 总成绩=初试成绩(统考成绩)×50%+复试成绩×50%。总成绩作为考生拟录取与否的依据。

 总成绩四舍五入取整。若总成绩相同者,依次以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初试中英语成绩、初试中政治或管理类联考成绩的高低排序。

 七、录取

 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

 1.未通过资格审查者;

 2.未通过或者未完成学历(学籍)认证者;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4.复试中综合能力考核不合格者(即达不到120分);

 5.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不合格者(即达不到60分);

 6.经核实在初试或复试中严重违纪、舞弊情况者;

 7.报名材料弄虚作假者。

 八、其他

 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接受学校纪委、研究生院和学院监督小组的全程监督;学院监督电话:0516-83403434,电子信箱:jsnulljd@163.com。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2020年5月12日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