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论坛中国近现代史名师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18-12-11      访问次数: 943

12月10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教授,历史学博士刘玲,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420报告厅,开展了题为《曾国藩的智慧人生》的讲座,深度解读曾国藩的处世哲学与智慧人生,为今天的我们在修身立世、做人做事方面提供借鉴。我院中国史和学科教学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曾国藩(1811-1872),字伯涵,号涤生,谥文正,湖南省长沙府湘乡县人。晚清重臣,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军事家,理学家,政治家,书法家,文学家。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封一等毅勇侯。“同治中兴”四臣(曾、李、左、张)之一。曾国藩还是中国历史上真正的“睁眼看世界”并积极实践的第一人。在他的倡议下,建造了中国第一个兵工厂(安庆军械所),生产了第一艘轮船(“黄鹄号”),建立了第一所兵工学堂(湖北兵工学堂),印刷翻译了第一批西方书籍(《万国公法》、《富国策》等),安排了第一批赴美留学生(1872-1817。四期120人)。可以说,曾国藩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开拓者。  “从政要学曾国藩,经商要学胡雪岩”,曾国藩为什么能够行走官场34年恩宠不衰?为什么会受到那么多人的仰慕与推崇?刘教授通过她多年的研究成果,一一为我们解答。刘教授首先介绍了曾国藩的几个重要人生节点,比如步入仕途、创建湘军、封一等勇毅侯等,然后讲解了曾国藩“执两用中”的处世绝学和“花未全开月未圆”的人生哲学,刘教授说,曾国藩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他慎独,严于律己,日日不忘反省;他戒虚妄,这也是与他的稳慎是分开的;他识时务,时时警醒,处处谨慎;他懂进退,在大功告成时就要求隐退。刘教授的精彩讲解,让各位研究生们了解了曾国藩的魅力。  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曾国藩的个人魅力,也牢记了刘教授的谆谆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