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简介

发布者:陈翠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1794

江苏师范大学历史学本科建于1978年,1985年世界史专业与外校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2002年以世界史专业教师为基础的专门史(中外关系史)硕士点招生,2006年获批世界史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批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2016年世界史一级学科先后被遴选为江苏省“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培育)。本学科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坚持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和华侨华人史,跟踪学术前沿,注重欧美国家民主传统与治理现代化研究,在澳大利亚史、华侨华人史、巴基斯坦史等方面的研究走在国内同行前列。

研究方向

经过多年建设,本学科形成了以澳大利亚与华侨华人史、亚非史(巴基斯坦史、南非史、中亚史)、欧美史(古希腊史、英国史、美国史等)和丝绸之路与中外文化交流史研究等4个特色显著的研究方向。

(1)澳大利亚与华侨华人史研究。在英联邦史尤其是澳大利亚史研究基础上,形成了以澳大利亚移民政策和华人新移民为核心的研究特色。澳大利亚华人移民史研究居国内领先地位,在澳大利亚享有较高知名度。

(2)亚非史研究(含巴基斯坦史)。以巴基斯坦历史、政治、经济、语言文化、社会关系以及巴中经贸关系为研究重点,在中巴关系研究方面富有特色。对南非土地制度、种族制度等有深入研究。在中亚伊斯兰教史、帖木儿王朝史等领域有一定影响。

(3)欧美史研究。以西方古典文明和现代文明进程中的民主传统、国家治理和人口迁移为重点,突出以古代与现代民主比较研究以及国际移民与欧美国家民主进程研究为核心的学术特色。

(4)丝绸之路与中外文化交流史研究。在研究古代欧亚大陆历史的基础上,注重研究古代丝绸之路上贸易往来与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

学科团队

现有成员20人,均为博士。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硕士生导师15人。近年来,先后有11人次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江苏省留学基金委等项目赴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等国进修、访学半年或一年。有2人担任全国性研究会副会长,7人担任全国性研究会理事。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2人,省高校“青蓝工程”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2人。

支撑平台

瞄准国家发展需求,目前建有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即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省高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和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机构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巴基斯坦研究中心。

标志性成果

2015年以来,团队成员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现正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项。其中包括2017年张秋生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华商通史(六卷本)”,2018年张文德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项目“中亚帖木儿王朝史及其波斯语文献整理与研究”,以及国家社科基金一般和青年项目等11项;学科团队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等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6部,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3项。编辑出版《华侨华人研究》系列辑刊6部,《巴基斯坦研究》辑刊2部。

国际交流与合作

与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建立了广泛的国际联系,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大学等高校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和人员互访。

服务社会

多次承办国侨办、中国侨联主办的会议和论坛,近年来承担国务院侨办课题5项,中国侨联课题6项,为国家侨务政策、人口政策与留学政策提供咨询与服务。为国家、省市相关部门提供澳中关系、中巴关系建议或咨询报告。为相关文化旅游部门提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建议和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