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考古学学科简介

发布者:颜丽丽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2362

考古学科2005年首招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本学科坚持汉代考古和科技考古研究方向,在两汉墓葬和区域文化、汉画像石、古蛋白质测试和古代建筑粘结材料分析等领域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研究方向:汉代考古、科技考古
学科团队

1)汉代考古。该研究方向拥有7位教师,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3人,硕士生导师共5人。本研究方向以徐州为中心,依托淮海地区丰富的汉代物质文化遗存,与徐州多个本地文博事业单位联合展开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汉代墓葬、汉画像石和汉代手工业考古等。

2)科技考古。该研究方向拥有6位教师,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1人,硕士生导师共5人。本研究方向以徐州为中心,依托淮海地区丰富的汉代物质文化遗存,主要研究内容是现代科学技术在考古研究和文物分析中的应用。

支撑平台

建设有“考古与文物艺术品分析实践教学实验室”。
标志性成果

2015年以来,考古学科教师承担科研项目12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基金3项。在《考古学报》、《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学》、《ACTA GEOLOGICA SINIC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Heritage》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7篇。

服务社会:

2015年以来,承担多个考古文博单位和机构委托项目,开展了古代建筑材料和出土文物的科技分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