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苏北,面向江苏,辐射全国,顺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发展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培养热爱中学历史教育事业,具备良好品质与高尚师德,践行“崇德厚学,励志敏行”的校训和“守正出新,坚志有为”的校园精神,具有扎实的历史专业素养,准确掌握历史学基础知识,熟知徐淮地域优秀历史文化,熟练掌握历史学教学基本原理和现代教育技术,能够胜任历史教学的高素质骨干型中学教师。


学生在毕业时应达到以下具体要求:

1.师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强烈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熟悉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教育政策法规,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确立“四有”好老师的理想追求。

2.教育情怀。理解中学历史教学的重大意义,具有从教意愿,对教师工作的价值和专业性有正确的理解,对投身教育教学工作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具有情系学生、胸怀育人、献身教育的爱心、责任心、事业心,以及良好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学生观、职业观,能够立志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能够掌握历史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熟悉历史学科知识体系、时空观念和研究方法;具备较好的国际化视野,了解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史学家与史学著作,熟知中外主要政权的更迭顺序及重要制度的特色;掌握历史资料分类、检索、甄别等基本技能,具备提出和分析问题的基本科研能力,毕业论文符合规定要求;具备良好的田野调查与史料分析能力,能较为熟练地阅读古籍及外文文献;了解历史学科与文学、哲学、社会学等学科的联系,能够以唯物史观为指导,运用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认识和分析历史问题。

4.教学能力。硬笔、粉笔字规范、整洁,普通话标准;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熟悉多媒体操作技巧;熟悉中学历史课程标准和教材,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具备较好的说课、讲课等课堂能力,能够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设计,创设适合的历史学习环境,指导学生有效学习,进行科学合理的学习评价;具备一定的中学历史教学研究能力。

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的牢固理念,了解班级指导的技能与方法,具备一定的班级管理与指导能力;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能够利用历史专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等系列德育活动,帮助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历史学科育人价值,能够将中学历史教学与育人活动有效融合;初步了解中外优秀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参与度高,具备较好的正面教育和引导学生的能力。

7.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的意识与能力;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通过各种方式吸收科研成果并运用于教学教育活动中,初步掌握中学历史教育教学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建设性批判反思能力和创新意识,学会发现、分析和解决相关教育教学问题。

8.沟通合作。理解师生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备和学生、家长、同事和领导进行有效沟通的基本能力,善于组建或指导组建小组,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平等地与中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学会与同事合作交流,分享经验和资源,共同发展。

 专业实力:该专业为江苏省高校首批历史学品牌专业,国家级普通高校历史学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历史学类重点专业。中国史、世界史分别为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历史学三门主干学科均建成省级优秀课程,中国古代史和世界史为省精品课程。2014年该专业综合实力在全国排名第36位,世界史排名全国第19位。

 毕业去向:中学、高职高专、高校教师;文博工作;公务员。目前,在苏北教育界有70%的历史骨干教师为我院毕业生。


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主要面向大旅游行业,包括旅游、会展、酒店及相关新兴服务行业,涵盖相应的政府管理、教育、培训与研究机构,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突出的实践能力、较强的创新思维、良好的国际交往能力、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能够从事与旅游业相关的经营、管理、策划、规划、咨询、培训、教育等工作,胜任旅游景区、度假区、会议展览、旅行研学机构、高星级酒店、旅游规划咨询机构等企业中高层管理岗位和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业务工作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

 专业实力:本专业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6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硕士生导师8人,博士教师比例为69%,另有行业兼职教师10人。拥有旅游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和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授权点,被教育部工商管理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等多家单位评为“全国旅游及饭店业优秀人才培养基地”,获批江苏省首批旅游培训基地和江苏省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获得近10项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知名旅游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是苏北地区实力最强、江苏省内位列前茅、全国范围有较大影响力的旅游管理专业办学单位。

 毕业去向:一是复合应用型的旅游行业领军人才:懂管理和运营,能在高星级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区等传统旅游企业从业,有互联网时代的流量思维和用户管理逻辑,能在OTA等在线旅游企业与抖音、小红书等自媒体平台从业或创业,有多元知识架构,能在文旅场馆、旅游航空、旅游金融、旅游休闲等涉旅企业以及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行业协会和旅游规划、咨询机构等就职,并不断成长为高层次的行业领军人才。二是拔尖创新型的旅游专业学术人才:具备进一步学习深造和科学研究的能力,在旅游教学与科研领域成为专业型的研究人才和师资,也可在旅游管理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规划及研究工作。


文化产业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中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需要,具有宽阔的文化视野、掌握现代产业理念和经营技能的复合型文化产业管理人才。

 专业实力:该专业为经教育部批准在江苏省第一家开设的本科专业。2012年,本专业与历史学专业共同组成的历史学专业类被批准为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建设专业类。该专业以“影视传媒、策划咨询、会展节庆”为特色,着重培养掌握文化产业经营特点和运作规律,熟悉现代组织、经济和法律的相关知识,具备创意策划、市场推广和营销管理的岗位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毕业去向:毕业生能够在各级政府文化部门、事业单位,各类文化企业组织及其他行业的宣传、策划等部门适应文化产品开发与营销、文化企业经营与管理、文化活动创意与策划、文化项目设计与运作等岗位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