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章锦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赵宇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2512

 2018年5月18日上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国土资源与旅游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章锦河教授在科文学院2#201报告厅作了题为《科学问题与旅游研究》的学术讲座,社会科学研究院沈山副院长、李永乐副院长、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史春云教授、我院陶玉国主任及全体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章锦河教授以严谨的逻辑框架与幽默的语言艺术阐述了科学问题是什么,如何产生以及如何研究。剖析了科学问题的结构,指出其判别依据,并通过科学家、艺术家、工程师等生动形象的比拟解释人与世界的关系。通过一张九寨沟的风景照引入科学问题的思考与界定,以丰富的案例来解释旅游研究中的科学问题(商业化、舞台真实性、道德、公平等),并指出旅游研究是主体、客体、媒体与三者交互的研究。同时,章锦河教授强调科学问题研究必须秉持价值中立,并介绍了科学研究的方法以及如何选择研究方法,适合的研究方法就是科学的、最好的方法。最后章锦河教授总结了科学研究的核心:用心看世界,发现科学问题;用科学方法,分析客观事实;用结论标准,表达研究结果。在提问环节,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并与章教授就讲座主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研究。

 在讲座过程中,章锦河教授逻辑严谨、幽默风趣、切中要点的演讲风格给广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章教授以自身丰富的研究经历使在场师生对旅游研究产生深刻的思考。本场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