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第十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系列报道

发布者:王桃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991

第一讲——发展党员的程序与规范

        培训班第一讲由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夫寿为学员们作题为“发展党员的程序与规范”的讲座。

        王部长为学员介绍了新形势下发展党员的新要求,发展党员的程序与材料的规范要求,解读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16字方针。其次,王部长详细说明了发展党员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流程,分析了“四投票、四公示、一答辩”的发展要求,重点讲解了党员在发展过程中递交材料的规范要求。最后,王部长列举了一系列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寄语学员们:坚守信仰,争取早日入党。

        通过这次讲座,学员们对于党员发展的流程,入党材料的准备和党员的担当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第二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

      培训班的第二讲特邀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保义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讲座。

      王校长围绕“为什么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个问题,引导学员们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涵和基本要义。他为在座学员解读了新时代的五个内涵,通过对比中国与美国、日本的经济发展情况,回顾重要历史事件,分析当前国际形势。最后,王校长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随着中国共产党的不断发展壮大,一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通过这次讲座使学员们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第三讲——《厉害了,我的国》主题观影

        培训班的第三讲采用视频教学的方式,组织全体学员集中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影片。

        影片《厉害了,我的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社会、文化、科技等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这些辉煌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从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到国产大飞机C919、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等科研突破性成果,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引领中国飞速发展。从挨家挨户探访的基层扶贫干部、播种希望的乡村教师到筑起世界最大人工林的塞罕坝上三代人、攻坚克难的科学家、工程师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助力中国梦实现。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中国正在创造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向世界一次又一次彰显中国力量。

        影片结束后,全体学员由衷地感到骄傲和感动,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在前进中把握好方向,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第四讲——《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培训班第四讲由校党委宣传部孟昭学部长为学员们作“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的专题讲座。

        孟部长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历程、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意义和如何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三方面出发,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全方位的诠释。孟部长表示,希望每一名学员都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明辨、勤学、修德、笃实地在成为党员的道路上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为同学、学校、社会、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通过此次讲座,学员们不仅提升了思想道德认知和素养,还坚定了在追求信仰的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决心,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第五讲——《坚持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培训班第五讲由校纪委聂恒柱副书记作“坚持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专题讲座。

        聂书记以坚持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为中心,从党的思想是什么、党为什么要有这样的指导思想、实践中怎样坚持党的指导思想三方面展开,带领学员们回顾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内容,指出党的性质即“一个核心、两个先锋队、三个代表”,透彻理解这三点对于抓住党的核心性质至关重要。接着,聂书记旁征博引,结合历史事件对党的指导思想在历史上的发展历程和对现实生活的作用进行论述。最后,聂书记着眼当前,向全体学员提出不仅要自觉学习、全面把握、联系实际、与时俱进,还要充分提高自我修养,在实践中坚持党的指导思想。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学员们更进一步地认识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性,并找到了在行动上贯彻落实党的指导思想的实践途径,为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而不懈努力。

第六讲——《大学生党员的权利与义务》

       培训班第六讲由校党委办公室马志友主任作题为“大学生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的专题党课。

       马主任从党员的权力与义务的内涵展开阐述,指出把握好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就是要做到坚持公正为先,同时列举当代实例,结合当前大学生的实际和党章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从概念的辨析到个人身体力行的实践,层层相扣,为学员们全面而辩证地分析了大学生党员的权利与义务。最后,马主任寄语全体学员,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明确大学生肩负的特殊使命,以党员规范为标准,时刻审视自己的行为,并树立奉献意识,提高人生境界。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学员们获益匪浅,在清楚地认识到权利和义务关系的同时,一定能够找准自身努力方向,以正确的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出发点,为成为一名合格大学生的党员不断努力。

第七讲——《党章解读》与党员意识培养

       培训班第七讲特邀校党委组织部张玉勤部长为入党积极分子们作题为“《党章解读》与党员意识培养”的专题讲座。

       张部长围绕“坚定信仰、坚定理想、坚持自信、新时代、新党章、新作为”六个关键词展开。张部长提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拥有独特的情怀和美好的愿景,担负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重任,这要求每个共产党员都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其次,他强调了理论学习和文化底蕴的重要性,分析了“四个自信”的内涵,重点解读了“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指出文化能够凝心聚力,是国家的根基所在。接着,他从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出发阐述了党的理论变化,引导学员们理解党的先进性,并带领学员深入学习了《党章》的最新内容。最后,张部长鼓励学员们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发展上的“引路人”,做作风上的“干净人”。

       通过这次专题讲座,学员们不仅提高了党政理论知识,还增强了党员意识,明确了党员的责任与义务。

第八讲——青春与信仰

       培训班第八讲邀请到校团委葛大伟书记与入党积极分子们畅谈“青春与信仰”。

       葛书记首先从《建军大业》这部影片引出南昌起义失败后朱德主动站出来领导革命的故事,告诉学员们“少数人因为相信而看见”,信仰不会因为现实的残酷而动摇。随后他通过一系列书籍、电影与同学们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信仰的内涵,总结了信仰的四个要素——理性思考、深深信服、始终坚持、付出代价。其次,葛书记分析了人需要信仰的主要原因,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在青年中发展党员的政治导向、时代导向、教育导向和文化导向。最后,葛书记引导学员们从知识储备、个人意愿、入党意志、实际榜样、责任担当角度思考“作为一名青年,如何守护你的信仰”的问题,分享了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号召大家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本次党课学习不仅有助于加强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帮助他们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升了党性修养,端正了入党动机,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第九讲—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程

        培训班第九讲邀请到学生工作处崔成前处长作题为“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程”的讲座。

        崔成前处长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为学员们讲述了信仰的起源、基础、历史渊源和产生力量,回顾了推动中国近代史发展过程中出现过的历史人物,告诉同学们加入党组织不仅要了解党的思想、党的章程还要铭记党的历史、党的信仰,明确而强烈的信仰是指引中华民族前进的精神动力。最后,崔处长结合信仰的话题,勉励同学们克服焦躁心理,先定小目标,再谈大信仰,不断充实自身来获得成长过程中的内心愉悦。

        本次党课让同学们深刻的感受到了信仰的强大力量,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从信仰中汲取能量,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为民族的复兴和国家的富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