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旅学院旅游系特邀郭永锐副教授开展科研专题讲座

发布者:郭永锐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2348

2018年9月19日下午14:30,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举办的一场题为“理想与坚持:高水平旅游研究的经验和分享”的学术讲座顺利召开。我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访问学者,江苏省旅游协会常务理事郭永锐博士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旅游系主任陶玉国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此外,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史春云教授、杨莉萍老师、王蕊老师和旅游系全体老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

本次讲座旨在对如何做好高水平的旅游研究进行探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帮助旅游系师生提升科研能力。郭永锐老师以“理想”、“坚持”、“创新”为关键词,从四个方面进行切入:

一、做好旅游研究的基础

郭永锐老师通过讲述如何做研究、研究方法的选择、选题、后博士阶段适度转型以及做高水平研究等各个阶段的思考,引发现场共鸣。首先,他提出,兴趣和理想是做研究最长久的动力和最有力的支撑;其次,要想做好旅游研究,必须有选择性地阅读大量文献并进行思考;此外,旅游研究者必须实时关注国内外旅游研究的发展动态,对此,郭永锐老师现场为大家交流了经验与心得。

二、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关键在于选题

郭永锐老师认为,研究课题的选择和确定依赖于研究问题的提出,发现研究问题是研究的最初起点。旅游研究者正处于“研究问题缺失”的状态,想要摆脱这种状态,必须针对不同类型驱动的问题坚持“实践”、“创新”与“交流”。

三、SSCI论文的发表过程与要求

讲座开展过程中,郭永锐老师不仅向大家推荐了大量国内外旅游刊物,还向大家介绍了当下国内的热点研究项目。针对国内作者发表的论文中出现的问题,郭永锐老师以SSCI期刊为例,分析了SSCI期刊的特点、发表论文所要达到的要求和标准。

四、中国旅游研究的契机与挑战

郭永锐老师告诉大家,中国旅游研究的发展已经发生了一个量的变化,但是如何在量变的基础上突破质的飞跃,仍然是所有旅游研究者需要去努力的方向。在他看来,中国旅游资源、管理模式及其发展环境的独特性正与全球现代文明发生融合和碰撞,因此,只有将“中国旅游故事”和“全球性理论”相结合,才能做出高水平旅游研究。

最后,现场师生积极互动,踊跃提问,郭永锐老师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作出了严谨细致的回答,现场掌声雷动。希望郭永锐老师的讲座能为广大学子提供启发,为如何做好旅游研究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