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者:赵宇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5735

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硕士点简介

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基础雄厚、前景广阔的新型学院,拥有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3个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旅游管理二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和学科教学(历史)、旅游管理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培养历史学、管理学和教育学硕士研究生。


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点

学科简介: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点依托一个省部共建基地——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和两个省高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和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并入选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设有澳大利亚与华侨华人研究、丝绸之路与中外文化交流研究、亚非史研究(含巴基斯坦史)和欧美史研究四个专业方向;现有导师1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5人,博士14人,11人赴澳、英、美、德等国访学进修,现有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

人才培养:与国外大学合作,培养能够从事高等学校、中等学校以及科研院所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我校世界史研究生在校期间赴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等大学学习。)

毕业去向:迄今已毕业研究生82人,主要从事高校教学和管理、中学教学以及在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等。其中有17人获得澳大利亚政府科研资助并赴澳从事研究,9人攻读博士学位。


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

学科简介: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依托省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汉文化研究院和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研究基地等研究平台;设有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中国史学史研究和专门史研究(留学生与近代中国)四个专业方向;现有导师1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有8人赴美国、台湾等地访学研修,现有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

人才培养:教学与科研能力并重,培养能够从事高等学校、中等学校以及科研院所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中国史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

毕业去向:迄今已毕业研究生180余人,主要在东部沿海省市的高校、重点中学及政府机关、企业等单位就业,其中攻读博士学位的有18人。


考古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学科简介:考古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依托徐州丰富的文物资源和文博行业资源,学术底蕴和教育资源深厚;设有汉代考古、科技考古和博物馆学三个专业方向;现有导师8人,其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2人,博士5人。近5年来承担国家、省部和地方政府研究课题10余项,在国家一流期刊和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0篇,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5部,其中多项成果获国家文物局、省政府和教育厅科研奖。

人才培养:培养从事文物考古和博物馆等管理工作和文博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考古学专业邀请英国考古专家讲学)

毕业去向:目前已培养9届考古学硕士毕业生,主要就业于苏、浙、皖、鲁等省市级博物馆和各级文管机关,其中3人攻读博士学位。


旅游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

学科简介:旅游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依托江苏师范大学旅游研究所、省级研究中心淮海发展研究院、全国旅游及饭店业优秀人才培养基地、江苏省旅游培训基地和江苏省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等平台;现有导师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1人,3人具有境外研修经历;近年来旅游系共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位居全国前列。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论文近百篇,获得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研究成果奖(旅游类)、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奖项。

人才培养:培养具有优良思想品德、国际旅游管理视野、基础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技能水平高,同时具备优秀管理素养和创新精神、独立研究能力、领导力与决策力的,能够胜任旅游政府管理机构、旅游企业和教育研究机构工作的中高端复合型旅游专业人才。

 (导师组所获国家旅游局奖项和带领研究生参与旅游实践)

毕业去向:主要在东部沿海旅游政府部门、旅游公共服务机构、新型旅游企业和科研教育机构从事旅游管理相关工作,其中多名学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学位硕士点

学科简介:学科教学(历史)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中的一个学科方向硕士点,是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的基础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中学历史教学、历史课程与教材分析和比较历史教育等。现有导师1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是苏北培养中学优秀骨干教师的重镇。

人才培养:突出教学能力训练,以培养应用型优秀历史教师为主要目标,兼顾为社会相关行业培养人才。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全国和江苏省教育硕士教师技能大赛,以赛促练,强化教学能力。毕业时颁发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教育硕士学位证书。

毕业去向:迄今为止,已毕业研究生主要在全国各市县中学担任教师工作。

(历史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参加全国教学大赛获奖证书)


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MTA)

学科简介: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依托江苏师范大学旅游研究所、省级研究中心淮海发展研究院、全国旅游及饭店业优秀人才培养基地、江苏省旅游培训基地和江苏省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等平台;中心现有专职教师22人,其中博士占比75%,85%以上的教师属于双师型,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3人,业已形成高学历、高水平、多学科、高素质的教学、科研队伍。近年来共主持10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主要涉及旅游规划与目的地管理、旅游文化创意与旅游企业发展、国际酒店管理、旅行社经营管理、遗产旅游等领域。

人才培养:面向旅游及相关行业培养具备国际视野与战略思维、兼具领导力与执行力、重职业操守与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复合型旅游管理精英。

 (我校举行江苏省旅游局培训班)

毕业去向:主要在东部沿海旅游政府部门、旅游公共服务机构、新型旅游企业和科研教育机构从事旅游管理相关工作。


二、招生目录

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9年硕士生招生目录

 招生专

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代码及名称

 招生

类型

 学习

方式

学制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060100

考古学

01汉代考古  

 学术

学位

全日制

3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44考古学综合

F47考古文物与博物馆学专题  

02科技考古

 学术

学位

全日制

3

03博物馆学

 学术

学位

全日制

3

060200

中国史

01中国古代史研究

 学术

学位

全日制

3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645中国通史

F48中国通史专题

02中国史学史研究

 学术

学位

全日制

3

03中国近现代史研究

 学术

学位

全日制

3

04专门史研究·留学生与近代中国

 学术

学位

全日制

3

060300

世界史

01澳大利亚与华侨华人研究

 学术

学位

全日制

3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646世界通史

F49世界文明史专题

02丝绸之路与中外文化交流研究

 学术

学位

全日制

3

 03亚非史研究(含巴基斯坦史)

 学术

学位

全日制

3

 04欧美史研究

 学术

学位

全日制

3

045109

学科教学(历史)

00不区分方向

专业学位

全日制

2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333教育综合   ④844中国通史

F86历史教学论

045109

学科教学(历史)

01不区分方向

专业学位

非全日制

3

125400

旅游管理

01旅游规划与目的地管理

专业学位

全日制

2

①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②204-英语二

F30旅游概论

02旅游文化创意与旅游企业发展

专业学位

全日制

2

120200

工商管理

04旅游管理

学术学位

全日制

3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3数学三④817管理学

F50旅游学


三、优惠政策

1.第一志愿报告我院的原985、211高校全日制近三届本科毕业生、接收的普通类推免生第一学年直接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

2.学院为新入学的研究生提供不少于1000元的科研立项资助。

3.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发表SCD来源期刊、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论文、参加各类大赛获奖、考取博士研究生等,学院给予奖励。


 四、联系方式

1.联系人:颜老师

2.联系电话:0516-83536381

3.学院网址:http://lwl.jsnu.edu.cn



                                       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2018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