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中国史学科简介

发布者:颜丽丽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2432

江苏师范大学历史学本科建于1978年,1981年中国史专业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8年、2001年中国古代史和中国近现代史分别获批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中国古代史被遴选为“十一五”江苏省重点学科,2011年中国史被遴选为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培育)学科,2015年通过终期验收,圆满完成建设任务。2016年中国史再次被遴选为“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

本学科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依托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徐州市的历史资源,继承臧云浦等老一辈史学家的治学特色,跟踪学术前沿,在秦汉魏晋南北朝史、明清学术史、留学生与近代化、近代海防等方面的研究走在国内同行前列。

研究方向

经过多年建设,本学科形成了以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留学生与近代中国、中国史学史等4个特色显著的研究方向。

1)中国古代史。主要研究秦汉社会与两汉考古;魏晋南北朝制度史;明清制度史。本方向学术积累厚重,臧云浦、王云度、汤其领等老一辈史学名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充分发挥徐州地域优势,挖掘汉文化精髓,研究两汉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

2)中国近现代史。主要研究中国近现代政治转型与发展;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与文化。考察中国政治近现代化转型、中国近代社会经济与中国近代文化思潮,突出对中国近代社会全方位的研究。

3)留学生与近代中国。重点从事留学生档案资料整理与研究,从留学生的视角研究中国现代化的进程,研究留学生与中外文化交流。以留学生档案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为重点,研究留学生与中外文化交流,从留学生的视角研究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开创研究中国近代社会发展的新视角。

4)中国史学史。主要研究明清史学史与史学理论,彰显明清史学在中国古代史学发展史上的特殊地位,注重整体考察明清史学的学术成就,并与明清时期的学术史、思想史、社会史相结合,兼及历史文献学的教学与研究。

学科团队

现有成员2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讲师8人。博士21人,硕士生导师13人。有2人担任全国性研究会副会长,5人担任全国性研究会理事。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2人,省高校“青蓝工程”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2人。

支撑平台

瞄准国家发展需求,目前建有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即“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报国思想和实践研究”江苏师范大学研究基地和、江苏省高校重点研究基地“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研究基地,与省台办和徐州市政府合作共建的“苏台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

标志性成果

2015年以来,团队成员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现正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其中包括2015年周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清代留学档案的整理和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学科团队在《在《新华文摘》《“中央研究院”史语所集刊》《历史研究》《民族研究》《中国史研究》等顶级期刊、CSSCI期刊发表论文60篇;出版专著7部。周棉教授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留学生与民国社会发展”结项优秀,该成果现已入选2016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省级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国际交流与合作

与日本、韩国、美国等国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国际联系,近年来先后有6位教师赴美国加州大学、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等著名高校及科研机构访学。

服务社会

近年来承办了徐州市政府委托的重大文化课题“徐州通史”的编撰工作,2015年出版《徐州简史》,引起了徐州市民的极大反响,后续《徐州通史》的出版工作正有序进行。积极承办徐州、郑州等地文物考古部门检验与发掘工作。积极开展徐州红色文化的调查及研究工作,为相关部门提供了大量建议和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