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发布者:叶慧发布时间:2016-09-20浏览次数:2227

简介: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由中国古代史和中国近现代史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发展而成。上世纪80年代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已联合外校招收硕士研究生。1998年、2001年中国古代史和中国近现代史分别获批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历史学专业被评为江苏省首批品牌专业,2006年中国古代史学科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11年建成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同年中国史学科又被评定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培育)。

现状:本学科硕士点依托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徐州市的历史资源,利用省重点学科建设资源,以省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汉文化研究院和校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为平台,导师队伍力量雄厚,现有导师1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有8人赴美国、台湾等地访学研修。2011年以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出版专著10部,在A&HCI期刊《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发表论文1篇,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多项成果获国家、省部级奖励。

特色:(1)充分发挥徐州地域优势,以秦汉徐州区域社会与文化为中心,研究两汉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2)彰显明清史学在中国古代史学发展史上的特殊地位,注重整体考察明清史学的学术成就,并与明清时期的学术史、思想史、社会史相结合。(3)考察中国政治近现代化转型、中国近代社会经济与中国近代文化思潮,突出对中国近代社会全方位的研究。(4)以留学生档案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为重点,研究留学生与中外文化交流,从留学生的视角研究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开创研究中国近代社会发展的新视角。

导师:岑红 王健 刘玲 周棉 安宇 陈先松 卓越 薛海波 刘德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