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前身是始建于1956年的江苏省中学师资训练班史地科,1978年成立历史系,是江苏省较早创办的历史学本科专业。2002年4月更名为社会发展学院,2005年6月成立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学院设有历史系、旅游管理系(2002年)和文化产业管理系(2007年)。建有历史学(师范)、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历史学(师范)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有世界史省级重点学科,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3个历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点,旅游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和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授权点。

学院拥有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备案机构和省高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报国思想和实践研究”江苏师范大学研究基地,省高校重点研究基地“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研究基地、与江苏省台办和徐州市政府共建“苏台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研究平台。学院现为全国旅游及饭店业优秀人才培养基地、江苏省旅游培训基地、江苏省教育厅首批研学基地,拥有考古与文物艺术品分析实践教学实验室、模拟客房、模拟酒店、导游实训室、文化创意工作室等教学设施,建有93个省内外教育实习基地,37个专业实习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66人,专任教师5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5人。博士48人,占专任教师86%。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带头人、省“社科优青”、省“双创博士”10余名,10多人在国家级、省级学会担任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等职务。20余名教师赴美、英、澳等国及台湾等地高校研修深造。2016年以来,学院教师承担的国家级基金项目29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项目25项。横向课题到账经费455余万。获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5项。出版著作14部,在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Tourism Management等SSCI一区期刊发表论文8篇,在《世界历史》《民族研究》等中文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籍本科生1009人,研究生304人。与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及台湾等地高水平大学建立实质性合作,每年有1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赴境外交流研修。考研录取率在全校名列前茅,多名学生考取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瑞士酒店管理学院等国外高水平大学硕士研究生。近5年来,获省高校重点教材2项、省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3项,获国家级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16项,省级18项。获全国师范院校历史学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长三角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高校艺术经纪人大赛一等奖1项。获批文化和旅游部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培养项目2项。学院主办的“孟子文化节”“金牌导游大赛”“红色情景剧巡演”“澳大利亚文化周”等系列活动已成为学校的品牌活动。

历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向重点大学输送博士生、硕士生300余人。部分优秀毕业生成长为特级教师、重点高校博士生导师、品牌酒店及景区高级管理人才、文化产业管理机构骨干,有的担任省内外高校、院系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有的走上重要领导岗位。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院师生将继续弘扬“崇德厚学、励志敏行”的师大校训,加强本科生人才培养“导师制”,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岗位技能训练,努力成为专业特色鲜明、国内影响显著的教学研究型新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