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7届推免生遴选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者:叶慧发布时间:2016-09-20浏览次数:932

  根据苏师大研〔2016〕1号《关于印发<江苏师范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办法(2016年修订)>的通知》和苏师大研〔2016〕9号《关于做好推荐2017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保证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院制定本实施办法并组成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具体内容如下:

  一、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名单

  组长:张文德、尹燕萍

  组员:孙天胜、刘玲、蒋保、朱锦程、叶慧

  工作人员:尹成法、颜丽丽、殷子钰、赵宇

二、工作原则与纪律要求

  (一)择优选拔,坚持德、智、体综合衡量。注重对申报学生平时表现、创新精神、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多等方面的考察。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可在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充分考察的基础上破格选拔。

  (二)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制定科学、完善、严谨的推免遴选程序并严格执行。所有办法、标准、程序和结果全部公开公示,在推免遴选过程中严格杜绝各类不正之风侵扰。

  (三)严格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申请推免学生的工作人员,不得参与推免工作。

三、推免对象及申报条件

  (一)推免对象

  我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

(二)申报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学术不端行为。

3.品行表现优良,综合测评成绩在本班级前40%,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5.专业必修课无补考,在校期间至少获得1次二等及以上奖学金。

6.外语要求。英语专业学生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基础阶段(TEM4)考试成绩不低于70分;体育、音乐和美术等艺术类专业学生的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其他专业学生的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成绩不低于480分或六级考试(CET6)成绩不低于425分。

7.专业必修课的平均成绩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前20%。

8.申请专业应与申请人本科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特殊情况除外。

(三)特殊情况

1.在校期间有下列条件之一者,上述一般条件相关条款可适当放宽至:在校期间至少获得1次三等及以上奖学金;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成绩不低于425分;专业必修课的平均成绩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前50%。但须2名本校高级职称教师联名推荐。

①在全国性各类重大技能、智能竞赛中获三等奖及以上者(如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全国创业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全国英语演讲及辩论大赛、全国艺术展演等)。

②具有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学术培养潜质者:在CSSCI、CSCD收录期刊(含扩展版)或被SCI(SCIE)、EI、CPCI收录本人为第一作者、江苏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的学术论文(以学校认定为准)1篇及以上;或者获国家或省部级科研奖(前3名);或者本人为第一申请人、以江苏师范大学名义取得国家级发明专利1项及以上;或者以第一作者身份出版学术著作1部及以上。

2.申请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相关条件可适当放宽,具体要求按照《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和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团苏师大委〔2016〕2号)执行。

3.绿色通道学生。绿色通道学生是指在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获一等奖(或金奖)及以上奖项的主要成员(获奖证书上排名前30%的学生)。绿色通道学生申请推免的,直接经校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审核同意。

四、推荐名额分配

学校下达我院推免生名额共2名,其中硕师计划1名,符合申报条件的学生均可递交推免生申请表。

五、选拔办法

对于提交申请的学生,学院将由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对其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对通过材料审核的学生进行初次选拔,然后以1:3比例进行面试。按面试得分从高到低排序(如有排名成绩并列,根据选拔表现优异者优先),按照分配名额择优推荐。

六、工作流程

(一)9月11日—12日,召开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会议,制定历旅学院2017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实施办法,报送学生处,经校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审核后发布,布置相关工作。

(二)9月12日—14日,学生提交申请表和相关材料,学院审核材料并填写江苏师范大学推荐2017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汇总表和获得推荐资格学生名单汇总表后报送学生工作处审核,学生工作处确定参加选拔学生名单。

(三)9月15日,对于学生工作处公布的可以参加选拔考试的学生,召开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会议,根据必修课平均成绩、获奖及研究成果等计算综合成绩并排序,最终确定参加面试名单。

(四)9月16日—19日,组织面试,确定推免生名单,并将选拔结果报送学生工作处。

(五)9月20日—21日,校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复核选拔结果,学生处公示遴选结果。

(六)9月25日前,研究生院指导学生完成推免生名单上传及网上报名的有关工作。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2016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