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旅学院薛伟强副教授在中国教研网主讲初中历史新课标解读公益讲座

发布者:王桃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1452

《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22年版)》上个月刚刚颁布,很多老师都非常关注。2022523日晚,历旅学院历史教育研究中心薛伟强副教授以《2022年版初中历史课程标准的创新、挑战与应对》为题,为广大中学历史教师和历史专业师范生带来了一场紧扣课改前沿且理论联系实际的公益性讲座,当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人参会。526日下午,该讲座的录像开始在中国教研网播放(录像链接https://live.yanxiu.com/lv2/program/6518012097480466493/detail),当天观看人次超过三千。中国教研网是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指导,全国各级教研部门支持,服务全国教研工作和广大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国家级专业网络平台。

薛老师从《义务教育历史课标(2022年版)》总览出发,首先阐述了从整体上把握初中历史新课标的构成、内容及每个板块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然后以2017年版高中历史课标及2011年版初中历史课标为比对参考,深入分析了各个板块的创新与挑战。课程理念方面,从主要功能、主要变化和主要内容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2022年版初中历史课标的新变化。课程目标方面,强调了从三维到五维的发展,以及对立德树人的重视。以“三个初步、两个学会”举例说明,初中历史课程的目标要求与高中最重要的区别在于适应青少年认知发展特点。但是,核心素养课程目标的提出也大大加深了初中历史教学的专业化程度,最终目标是让学生学会“像历史学家一样思考”,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课程内容方面,2022年版初中历史新课标具有通史加专题,教、学、评一致,突出大概念、大单元和突出学科实践的特色。随后对新课标学业质量的内涵、特色及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

应对新课标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培育初中生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紧接着,结合新课标课程实施部分的重点内容,紧密联系初中教学实践,薛老师从深刻理解核心素养、学情分析和学法指导、多元的教学方法、大概念和大单元、问题引领和思维培育、提升教研力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应对策略。最后与听众就相关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

整场讲座既有理论分析的深度,也有实践操作的具体路径,为一线教师理解和实践新课标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