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实践特色 注重实际效果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召开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专题调研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3-19浏览次数:851

       3月17日下午,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按照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安排召开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专题调研会。院党总支孟昭学副书记主持会议,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全体教师及辅导员老师参加此次专题调研会。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新兴专业,关于其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方式是当前各大高校积极探索的焦点问题。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在设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后通过各种方式调查研究,积极回应该专业学生所关注的就业方向定位等相关问题。

        此次专题调研会以头脑风暴的方式举行,各位老师就专业发展的核心问题畅所欲言,热烈讨论。院教学副院长蒋保老师指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教师首先要加强科研,细化自身研究方向。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科负责人宋严萍教授认为专业任课教师应共同加强课程建设,提升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科建设的整体实力。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朱锦程老师建议新专业建设要加强与文化传媒类公司的沟通联系。萧磊老师认为专业发展可充分挖掘地方文化内涵。毕业于山东大学文产专业的房芳老师提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可与各类文化企业加强联系,尝试建立徐州地区文化产业专题网站。丁尚华老师认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有多种类型,专业建设上必须要明确其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杨莉萍老师建议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可着重加强学生对文化产品的鉴赏、开发和营销能力的培养。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充分讨论,与会教师对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方式有了初步的认识。孟书记希望大家继续深入思考和探讨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建设和发展问题,明确专业定位,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做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