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3-19浏览次数:822

        根据中共徐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徐州师范大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徐师大委学[2009]1号)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就我院开展深入学科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理解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着力转变不适应和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和完善有利于学院科学发展的制度机制,着力提高推进学院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学院建设的能力,实现中央提出的“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
立足于科学发展的要求、立足于学院发展实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期在以下三个方面有所收获:第一,通过系统学习,使全体师生认同科学发展观,全体党员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形成一批思想性成果;第二,通过调研、分析,找准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落实整改,形成一批实践性成果;第三,以精细化管理为主线,实现制度创新,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始终,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
(二)坚持正面教育。学院领导班子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查找和剖析影响、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坚持实践特色。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与本单位、部门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实际、讲求实效。
(四)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师生员工的主体作用,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师生员工的评议和监督,尊重师生员工的创造精神,共谋学院发展。把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和依据。
三、学习实践活动要着重思考、探讨和解决的主要问题
1、根据历史、旅游管理不同专业特点,调研如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凝炼专业特色。
2、如何确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专业定位、就业领域和人才培养模式。做好迎接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准备工作。
3、根据学院三大专业特点,探索如何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4、如何进行研究生课程大平台建设,提高学院办学效益。
5、针对学院历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研究历史学科今后三年建设与发展规划。
6、如何增收节支,增强学院经济实力,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推进“强院富民”进程。
四、组织领导
(一)建立机构,落实责任。我院学习实践活动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孟昭学、王健任组长,赵玉苏任副组长,成员包括:蒋保、丁尚华、姜新、陈晓林、杨莉萍。陈晓林担任秘书。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网络、校报专栏、交流平台等,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学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
(三)分类指导,合理安排。我院此次活动的范围是全体党员,重点是学院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学院领导班子要集中精力,严格要求,重在解决问题、提升能力;广大党员重在积极参与、自我教育和提高认识。
(四)统筹兼顾,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正确处理好学院日常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结合学院中心工作,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提升领导干部科学发展本领的重要机遇。
五、活动安排
据校党委《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实际,我院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7月结束,具体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学习调研阶段(3月初至4月上旬)
本阶段要着眼于统一思想认识、初步查找问题,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搞好动员部署
按照校党委安排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专题研究,明确活动主题,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3月11日,学院召开动员大会,学院党总支书记作动员报告,使全体党员明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具体安排。
2、组织学习培训
学习培训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深入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重大部署,学习我校《实施方案》和校党委徐放鸣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学院组织有关人员积极听取省委专家宣讲团的宣讲和辅导。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努力提高学习效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要结合学习培训,围绕自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立足自身工作实际,撰写2000字以上的心得体会,每位党员要撰写1000字以上的心得体会。
3、开展调查研究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针对需要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组织分管的部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逐项排查分析现有各项规章制度。撰写专题调研材料,调研材料要找准问题,尤其是查找影响学院科学发展急需解决的思想观念、思想作风、制度机制等方面的问题。
4、开展科学发展大讨论
围绕我院学习实践活动主题,认真总结我院改革发展成就,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向深入。学院要积极开展学科之间、师生之间的广泛交流,组织教师积极为学院第四次教代会撰写提案,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
学习调研阶段,学院党总支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名单和《实施方案》3月13日前上报;学院领导班子撰写的调研材料3月30日前上报,转段总结、党员干部的个人学习心得体会4月6日前上报。
(二)分析检查阶段(4月上旬至5月上旬)
本阶段要着眼于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聚焦提炼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努力方向,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聚焦提炼问题
学院领导班子要针对学习调研阶段汇总梳理出来的意见建议,组织党员干部和专家学者进行分析论证、归纳筛选。在此基础上,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结合深化科学发展大讨论形成的共识,聚焦提炼出影响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及原因,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打好基础。
2、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
学院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向教职工开放,邀请民主党派教师和教职工代表列席参加。同时邀请联系学院的学校领导参加指导。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好党员组织生活会,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既要严格要求,提高质量,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
3、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在紧密联系实际,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要形成分析检查报告。报告要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原因,剖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总结经验教训,谋划提出符合学院实际的科学发展思路、主要工作目标和重大工作举措,同时提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最终形成学院第四次教代会院长工作报告。
4、组织群众评议
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通过学院教代会组织群众对学院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院长工作报告进行评议和审议。
分析检查阶段,学院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群众评议的结果、转段总结,院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个人分析报告均要在5月6日前上报。
(三)整改落实阶段(5月中上旬至6月下旬)
本阶段要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创新发展举措、完善体制机制,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制定整改方案
根据群众评议的意见建议,针对梳理出来的影响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学院领导班子要认真讨论,突出重点,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注重针对性和操作性,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目标、方式方法、时限要求和责任分工,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落到实处。整改方案制定后,在本单位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2、解决突出问题
落实整改方案,努力在活动期间解决几件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对通过努力有可能解决的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限期进行解决;对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要明确责任,分步解决;对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问题,要明确责任人,上下协同,左右联动,加快解决进度。
3、完善机制
要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规章制度完善和机制创新。结合学院发展的实际,制定历史、旅游管理和文化产业管理三年发展规划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政策措施;按科学管理的要求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学院年度考核和工作量计算办法;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制度等。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
一是组织群众测评。采取适当方式,向学院师生通报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学院领导小组组织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主要测评师生员工对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二是召开总结大会。认真总结学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方式和经验。

 

 

二○○九年三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