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研究生学术沙龙之考古学专场

发布者:08网络小组发布时间:2013-12-11浏览次数:628

    1120日晚1900,由我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研究生学术沙龙之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场在学院会议室举行,此次学术沙龙由来自考古学专业12级及13级的7位研究生参加,大家围绕着从徐州三绝看汉代考古学这一论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学术沙龙中,大家各抒己见,对“徐州三绝”和汉代考古关系进行了充分的阐释、论证,并就其在考古学中的学术应用做了相应的交流。大家首先对徐州地区的汉画像石、汉墓、汉兵马俑的分布及特点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列举了徐州楚王陵、龟山汉墓的墓塟结构和汉兵马俑的特征。然后论述了汉代考古学和“徐州三绝”的相互作用以及二者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最后对上述论题进行了总结,同学们认为考古发掘是“徐州三绝”的发展基础,正是因为有了考古学的不断发展,才会有徐州地区汉画像石、汉墓、汉兵马俑的发掘、保护及其汉文化的发扬。而汉墓,又是徐州汉画像石、汉兵马俑发掘出土的关键地,它几乎是徐州考古的承载者。

此次学术沙龙是我院考古学专业研究生一次思想的交锋,学术的交流,自由讨论的形式充分体现了百家争鸣的学术精神,让大家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