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中国史学科简介

发布者:陈翠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2125

中国史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中国古代史被遴选为“十一五”江苏省重点学科,2011年中国史被遴选为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培育)学科, 2016年中国史再次被遴选为“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

本学科结合自身专长,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建学科团队,同时,立足徐州,服务地方,依托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徐州市的历史资源,不断提升目前的优势地位。

研究方向

经过多年建设,本学科形成了四个特色显著的研究方向: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1)中国古代史研究。本方向学术积累厚重,臧云浦、王云度、汤其领等老一辈史学名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长期以来,坚持集中力量做强做大秦汉史与明清史两个时段,在秦汉政治史、先秦两汉考古与文化、明清制度史等方面卓有建树;同时,充分发挥徐州地域优势,挖掘汉文化精髓,研究两汉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

(2)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研究重心集中在中国近现代政治转型与发展、晚清财政等重大问题。以此为基础,考察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与中国近代文化思潮,突出对中国近代社会全方位的研究。

(3)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重点从事留学生档案资料整理与研究,从留学生的视角研究中国现代化的进程,研究留学生与中外文化交流。以留学生档案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为重点,研究留学生与中外文化交流,从留学生的视角研究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开创研究中国近代社会发展的新视角。

(4)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主要研究古代经部、史部典籍及重要学术人物,尤其注重对明清时期文献的整体考察,兼及古代学术史、思想史、社会史的教学与研究。

学科团队

现有成员2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讲师7人。博士17人,硕士生导师9人。有2人担任全国性研究会副会长,5人担任全国性研究会理事。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2人,省高校“青蓝工程”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2人。

支撑平台

瞄准国家发展需求,目前建有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即“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报国思想和实践研究”江苏师范大学研究基地和、江苏省高校重点研究基地“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研究基地,与省台办和徐州市政府合作共建的“苏台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

标志性成果

2015年以来,团队成员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现正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其中包括2015年周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清代留学档案的整理和研究”。学科团队在《在《新华文摘》《“中央研究院”史语所集刊》《历史研究》《民族研究》《中国史研究》等顶级期刊、CSSCI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10部。周棉教授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留学生与民国社会发展”结项优秀,该成果现已入选2016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省级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服务社会

近年来承办了徐州市政府委托的重大文化课题“徐州通史”的编撰工作,2015年出版《徐州简史》,引起了徐州市民的极大反响。坚持淮海红色文化的调查研究工作,加强对地方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拓宽研究领域,在红色文化口述史、徐州近现代工业化进程、徐州文化资源开发等问题上取得了较大突破,为相关部门提供了大量建议和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