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历旅学院教学工作总结

发布者:郭永锐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次数:1382

1. 2016年春新学期开学初,根据我校与元智大学签订的合作协议,在分类分型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下,我院第二批5名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本科生成功赴台进行为期四个月的境外交流学习,并圆满完成学习交流,现已于6月下旬顺利返回大陆。

2.2016年3月上旬,组成由院长领导、分管教学院长主抓、富有教学经验的资深教授指导的参赛团队,参加2016年第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历史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的78个高等院校的240名选手参加了角逐,竞争激烈。选手颜晶晶同学和张一丹同学分获说课一等奖和二等奖,唐伟达同学荣获讲课三等奖,指导教师刘玲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

3.根据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总体方针,以院“十二五”发展规划为基础,结合前期院教学管理的成绩和不足,做好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有关教学管理的指标论证、设计与填写。

4.2016年3月中询,在校党委宣传部指导下,以旅游系陶玉国、李海建和郭永锐等老师为核心团队,组织申报了省旅游局高校研学示范基地并成功获批为首批省研学示范基地。

5.经过学院审核,推荐宋严萍教授等8位老师为校2015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校级先进个人。

6.2016年3月下旬,与院学工口合作,共同组织了面向2013级和2014级全体同学的考研动员会,邀请各专业考研指导老师参与此项活动,受到学生普遍欢迎,效果显著。

7.以科文学院部分学生搬迁贾汪校区为契机,与科文学院积极沟通,争取旅游管理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其中,16旅游本科班招生名额为70人,16Z本科班为114人,比以往的招生规模有较大增加。

8.在校国际处的支持下,根据我校与泰国农大的合作协议,遴选了3名公费生、2名自费生共5名本科生于2016年8月上旬赴泰国进行为期一学期的学习交流。目前,各项出国手续正在顺利推进,泰国方面的录取通知书将于即日寄来。

9.结合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在张院长主持下,先后组织历史学、旅游管理专业部分教师围绕专业建设和个人成长召开了两个专业的专业建设研讨会。

10. 积极组织我院本科生申报省、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规划,经过学院评选共推荐9个项目参评,全部获得立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同时,推进现有的大创项目团队做好结项或延期申请工作。

11.根据旅游管理专业实习安排,由班子成员、指导老师和班主任等组成若干实习指导小组分别赴北京、上海等实习点看望实习生,听取实习反馈,与实习点座谈。

12.先后接待了淮阴师院、南阳师院历史系就历史学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申报经验所做的专业调研。

13.根据教务处的要求,顺利完成历史学校级品牌专业2015年度报告撰写和填表工作,圆实现既定的专业建设任务。

14.根据学校未来三年的本科生教材建设计划,组织教师填报院教材建设规划,先后有《丝绸之路文明史》、《世界文明史》、《中国中古史》、《中国近现代文化史》、《旅游管理专业经典实习案例选编》、《文化传播学》、《品牌管理》等7部教材列入校级教材建设规划。

15.我院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公司华东分公司签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合作共建协议,该公司将于我院在专业实习、实训、就业、项目合作等展开全方位合作,推动双方的产学研高层次交流。

16.以新修订的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为指导,从2014级历史学本科班开始,以毕业论文写作能力提升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在2010版本科生导师制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明确导师分配原则,确定学生指导名额,拟在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实行。

17.组建专家团队,遴选培训选手,做好下半年举行的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的前期准备工作,经过专家听讲,推荐13历11王雨晨同学作为参赛人选。

18.还完成了转专业审核、课程安排、招生计划申报、期中教学检查、毕业实习组织、毕业论文答辩、毕业生座谈会等常规教学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