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旅学院特邀卢松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宇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261

2023年5月19日下午4点,我院特邀上海师范大学卢松教授在17号楼302教室做了题为“语言景观视角下的乡村旅游社会文化影响研究——以世界文化遗产宏村为例”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旅游管理学科带头人陶玉国教授主持,旅游系部分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报告。

卢松教授首先以自己在Tourism Management期刊发表的《The linguistic landscape in rural destinations: A case study ofHongcun Village in China》论文的研究背景为切入点,选取宏村为案例地,研究其在语言景观视角下的乡村旅游社会文化影响,从而提出语言是旅游目的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认知和交流的媒介,与旅游地的发展密不可分。其次,卢教授从数据来源、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等方面详细论述了在旅游发展的影响下,宏村的语言景观更具多样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在全球化和本土化两股力量的交织下,共同形塑我国乡村旅游语言景观的呈现,从而塑造着乡村旅游地古老而时尚的旅游形象和地方特色,进而提出对旅游语言学架构方面研究的展望。最后,张红霞副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并对卢松教授表达了诚挚谢意。

本次讲座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卢教授以自己发表的一篇论文为例,由浅入深地给在场师生讲述了语言景观对旅游目的地地方感的影响,现场反响热烈,为学生论文选题和写作提供了启示,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