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开展革命文化传播暨淮海战役精神调研系列活动

发布者:唐婉莹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82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开展,从四月初到四月底,受省委宣传部委托,由院党委牵头,组成相关调研组,在徐州地区和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进行“革命文化研究阐释宣传教育”专题调研工作。

       调研组重点对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开展“麻雀式解剖”,全面了解文物史料征集、文献编撰研究、参观接待讲解、社会宣传教育、管理服务岗位等方面的实际运转情况,同时对徐州市6个县(区)所属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历史类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和访谈,了解文物史料保护利用、发挥宣传教育作用等情况,针对党员干部、青少年、社会各界等不同群体就行抽样问卷调查和专题访谈。学院利用学科专业人才优势,抽调历史、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管理三个学科专业的10位年轻博士组成调研组,带领150余名学生骨干,发放问卷1800份,访谈60余人,分6组实地调研25处,总结提炼形成近8万字的调研报告,对徐州地区革命文化研究阐释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专业化的对策和建议,受到省委宣传部的高度肯定和评价。

       本次淮海战役精神调研系列活动是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组织五个育人有机结合的探索与实践,为师生搭建了接受革命教育的广阔平台,为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构筑桥梁,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方式方法,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下阶段,我院将以项目开展带动学科研究、以基地申报带动团队组建、以智库培育引领成果产出,开展省委宣传部“淮海战役口述史”项目研究,进一步深化淮海战役精神及苏北革命文化的研究阐释,切实将学院层面三全育人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