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江苏师范大学第三届孟子文化节开幕式暨孟子思想学术论坛

发布者:唐婉莹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850

2018年6月9日,我校第三届孟子文化节开幕式暨孟子思想学术论坛在敬文报告厅隆重举行。云龙书院院长、孟子学院名誉院长徐放鸣教授,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会秘书长、山东大学历史系孟祥才教授,邹城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孟子研究院殷延禄教授,徐州孟氏宗亲会会长、孟子学院副院长孟庆春先生,我校宣传部孟昭学部长,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徐州孟氏宗亲会代表等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在一曲优雅甜美的“桃夭”中缓缓拉开序幕。孟昭学部长致辞并宣布首届“孟子文化节”开幕。在致辞中,孟部长向参加此次文化节开幕式的各位领导、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孟子学院及孟子文化节的发展历史、成立宗旨、开展的主要活动及取得的主要成就。孟庆春先生介绍了孟氏家族在徐州的传承与发展,指出了孟子思想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及现实意义。

孟子思想学术论坛阶段,殷延禄教授、徐放鸣教授及孟祥才教授分别就孟子思想相关研究作专题讲座。殷教授从“性善论”、“仁政学说”、“大丈夫精神、浩然之气”等部分分别论述了孟子的主要思想,并通过现场书法解读我国传统文字,深入浅出的解析了孟子思想的文化根源。徐放鸣教授介绍了孟子其人与《孟子》其书、孟子的文化人格表征等,系统分析了“浩然之气”的本质、特征及修养方法,认为孟子的道德养成论和他自己的人格修养实践对于我们当今的社会现实,仍旧具有宝贵的启示和激励作用。孟祥才教授则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将孟子的生活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的介绍了孟子及其思想,让在座的同学受益匪浅。报告现场,三位专家与台下同学互相交流,为他们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活动最后,全场齐颂《孟子·告子下》选段,重温孟子思想的博大精深,强化学生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据悉,本次孟子文化节已相继开展了亲孝道·“篆”情长——“我用小篆写家书”主题征文、诵经典·品悠扬——传统文化诵读比赛、广交友·与流觞——孟子思想学术交流会、舞曲裾·回汉唐——传统文化“快闪”表演、知仪礼·强担当——仰望先贤、对话孟子等五个篇章活动,希望借此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弘扬传统儒家思想精华,继承民族优秀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