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旅学院举办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素养提升专题讲座

发布者:周鑫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3

    为落实好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提升教职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学校统一安排,2024年3月14日,历旅学院在16号楼402报告厅举办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素养提升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注册系统助理心理师赵雪老师主讲,院党委副书记杜登主持,学院研工组成员、全体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

    赵雪老师就目前在校研究生的心理危机基础数据做概要分析,围绕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科研压力、学业压力、就业压力以及原生家庭关系、情感问题等造成的心理困扰展开讲解,从学生的日常行为、情绪、想法、生理和外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观察和应对的举措,并就学生心理隐患排查、网格员培训管理、育心育德统一、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

    最后,刘德州院长就下一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培育学生健康心理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坚持生命至上、以生文本。二是要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把握学生心理特征和变化规律,做到勤观察、早发现、能应对,把心理问题隐患控制住、解决好。三是要推进全员协同和全过程管理,加强师生、院校和家校的统筹联动,推进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学生严重心理危机个案发生。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增强学术诚信教育,关心关怀学生就业、科研、生活、学习,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工作全面“破局”,助力学校安全稳定发展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