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第11期业余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者:殷子钰发布时间:2015-11-20浏览次数:907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第十一期业余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于2015年10月16日正式开班。此次培训班旨在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加强学员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在开班仪式上院党委叶慧副书记强调了党校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提出学员应严格遵守纪律,认真地学好完成好入党教育的要求。学院党务秘书殷子钰老师向学员们简单地介绍了入党流程及注意事项,为此次培训班拉开了帷幕。

  第一讲

  10月17日上午8:00江苏师范大学党校王保义校长为第十一期业余党校的学员们进行党课讲授,此次党课的主题为: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王保义校长从分析我国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发展的发展历程和当今现状入手,引入共产党指导思想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与时俱进、逐步确立完善的过程,并对指导思想的具体内容加以阐释。着重讲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含义、内容以及为什么要强调科学发展观,结合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的现实状况,探讨了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

此次党课将党的指导思想与我国现实紧密贴合,不仅使学员们全面了解关于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知识,而且启发学员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科学的理论去分析、解决现实中的问题。

  第二讲

10月17日下午,培训班第一讲在8#J102教室举行。此次党课的主题是“党员发展的程序与规范”,由校党委组织部戚洪副部长主讲。戚洪副部长结合学校学生党员发展的新规定,从发展党员的方针与原则、发展党员的基本条件、发展党员的程序和要求三个方面逐一阐述,对发展党员的流程进行图示,纠正了各位学员对于入党要求的误区,鼓励各位入党积极分子以实际行动争取成为发展对象。提高了学员们对党员发展程序的了解,坚定了学员们的入党信念,为学员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供了正确的途径和有力的指导。

  第三讲

10月17日晚上7:00,校宣传部孟昭学部长为学员们作了题为《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的专题讲座。讲座中,孟部长从“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切入点,主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历程”、“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意义”和“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三个方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系统的阐述。讲座伊始,孟部长详细分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时期、改革开放时期这三个阶段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发展历程。随后,孟部长就“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有怎样的价值观念,就会有怎样的行动”作了深入讲解。

  第四讲

  10月18日上午8:30,学员们8#J102聆听了校团委商亮书记讲授的题为“学生党员先进性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党课。

  商书记首先以解读“文化”一词为切入点,结合实例引入对“校园文化”的含义、界定等内容的讲述。然后通过分析校园文化活动的现状和大学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表现,提出了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三个方面的新思路。最后结合典型的实例,跟学员们探讨了高校校园文化活动策划与组织的相关问题,对学员们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学员们深受启发。

  第五讲

  10月18日上午10点30,校学工处崔成前处长在8#J102为学员们讲授了培训班第四讲:“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的大学生成长成才”。

  此次党课的主要内容围绕“自信、情怀与底蕴”、“基于党的十八大的新理念解读”和“影响成长的要素与解决”三个方面展开。崔处长首先结合我们江苏师范大学自身的发展历程和校训校风,跟学员们一起讨论了师大学子应有的人文情怀。然后紧密贴合十八大关于“中国梦”的这一新理念,并从中国传统古籍中选取典型的名言典故,对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作出全面解读。最后客观地分析了当代大学生成长中存在的问题,为学员们改进不足、提升自我指明了方向和途径。学员们从中获益匪浅。

  第六讲

10月21 日下午2:00校纪委聂恒柱副书记与第十一期业余党校的学员们共同探讨了关于“坚持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这一问题。

聂书记首先为大家总体介绍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基本内容。而后从理论、实践以及个人层面上分析了为什么要坚持党的指导思想。最后,对于如何在实践中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向学员们提出了自觉学习、全面把握、联系实际、与时俱进四个方面的要求。

聂书记的讲解条理清晰,语言简明,从学员们的角度出发,充分注意联系学员们的实际。既便于学生们理解理论知识,又给学员们指出了清晰的行动目标。

  第七讲

  10月24日上午10:10,校党委办公室马志友主任为学员们做了本期业余党校的第五讲,和学员们一同探讨了权利和义务的问题。

本次党课的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什么是权利和义务;大学生的权利和义务;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大学生党员的权利和义务。马主任由浅入深,由理论到实践,借助历史故事,通过中西对比,列举当代实例,四层内容从基本概念的辨析到个人身体力行的实践,层层相扣,为学员们全面而辩证的分析了权利与义务这一问题。对学员们的思想和行为进行了启发和指引。

  观看电影《百团大战》

  10月24日上午8:00,第11期业余党校学员聚集在8#J104观看了电影《百团大战》。

  影片讲述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与日寇在中国华北地区发生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还原了当年硝烟弥漫的战场,再现民族英烈们为保卫国家而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艰辛历程。展示出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学员们既为日寇的残暴而义愤填膺,为抗战军民奋力抗争、视死如归的精神而动容。同时,又更深刻的体会到祖国今天繁荣安宁的来之不易。对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也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与把握。

  结业考试

  11月6日下午5:00,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第1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考试在8#J101教室举行。结业考核以闭卷考试的方式,学员们运用党课培训中所的学理论知识,结合自身思考,认真答卷,整个考场秩序井然。经综合考核,最终53人顺利结业,闫寒、李咏柳、刘娇、吴佳琪、苗玉芬5名学员获得“优秀学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