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关于开展试卷库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郭永锐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次数:1006

  试卷库建设是实现课程考试制度化的基本要求。目前,全院仅有历史学专业已经推行试卷库考核模式(现有的试卷库建设距今已有10年以上,其间没有进行过修订),旅游管理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迄今尚没有建立试卷库,试卷库建设的严重滞后已经影响了各专业课程考核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不利于专业教学发展。为了配合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提升教学质量,规范课程考核,经院办公会议研究,决定自本学期起在全院开展试卷库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规范

 1.题型

  试卷库应从以下题型中产生:填空题、选择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论述题、材料分析题/案例分析题,其中名词解释题、论述题和材料分析题(或案例分析题)三种题型为每套题库必备题型,每份试卷不少于4种题型。

 2.试卷要求

  同一套试卷库中每份试卷的知识点不得超过20%的重复率(即同一知识点在不同的试卷中不得以相同的题型出现),每份试卷中同一知识点不得以不同的题型出现,每份试卷的题量应符合一个半小时的答题量,每份试卷中能力提高题、中等难度题和基础难度题的比重为20%、20%和60%,试卷题目难度均衡度应合理。

 3.试卷格式

 试卷库以学院统一提供的格式为准(试卷格式另行通知)。

 4.责任人

 历史学专业试卷库责任人为各教研室主任,旅游管理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试卷库责任人为系主任。

 5.试卷份数

 根据不同课程的课时安排,每门课程的每套试卷库要求如下:34/36课时为6份试卷,52/54课时为8份试卷,68/72课时及以上课时为10份试卷。

历史学专业

36课时*8门

54课时*7门

72课时及以上*9门

194份

48份

56份

90份

旅游管理专业

34/36课时*4门

52/5课时*17门

68/72课时*4门

200份

24门

136份

40份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36课时*1门

6份

52/5课时*20门

160份

72课时*3门

30份

196份

试卷总计

590份

  二、课程种类

专业

大类平台课

专业基础课

专业课

合计

历史学专业

36课时2门

54课时 6门

36课时 4门

36课时 2门

54课时1门

72课时 7门

108课时2门

24门

旅游管理专业

54课时6门

72课时3门

34课时1门

54课时4门

36课时3门

52/54课时7门

68课时1门

25门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54课时7门

72课时3门

54课时 6门

36课时1门

52/54课时8门

24门

课程总计

73门

 6.参考答案要求

 每套题库均应给出对应每份试卷的参考答案,参考答案应给出相应的知识点、给分依据及其得分点。

  三、工作进度

  1.学习传达文件(2014年10月下旬)

  教学副院长暨各系、教研室主任协商、明确试卷库建设方案,以系、教研室为单位落实试卷库建设任务。

  2.试卷库任务分解(2014年11月)

 各系、教研室主任根据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将试卷命题落实给承担试题库建设教学任务的专业教师。

 3.试卷库建设推进

 2014年11月——2015年7月

  专业教师完成本人认领的大类平台课、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该课程应至少开设一轮)的试卷库命题工作(含参考答案),经所在系系主任或教研室主任初审后签字后提交院教务办公室,新设置且尚未完成一轮教学任务的课程不在试卷库建设之列。

 4.试卷库内容审核(2015年8月)

  院教学委员会及教学督导委员审核全部试卷库内容,提出修改意见,相关老师根据反馈意见修订试卷,再次履行审核程序,直至达到试卷库命题要求。

四、工作要求

 1.试卷库命题是全院专业教师的岗位职责所在,各系、教研室主任应高度重视,务必提醒、检查和督促相关老师认真、严谨、负责对待此项工作。

 2.所有试卷库建设的课程来源均以2014年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为蓝本,以拟采用的课程教材为依据,以新的教学大纲为标准进行命题。所有的试卷库命题以系、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实施和内容初审,各系、教研室主任负责命题质量把关,并签字确认。

  3.已有的试卷库需结合新的教材和教学大纲修订、完善后方能列入新建试卷库。

  4.试卷库涉及到的相关人员应严格保密,不得外传试卷内容及参考答案。

 5.学院组织院教学委员会和教学督导委员对各系提交的试卷库进行审核,凡是通过审核的试卷库给予其命题老师以劳务补贴。

  本决定至公布之日起施行。

                                       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2014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