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5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总结

发布者:郭永锐发布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1558

  按照校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2015年6月我院开始启动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成立院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小组,制定方案,落实工作,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多渠道全方位展开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从而较出色地完成了本年度的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宣传方案,统筹安排,分工协调

 为了更有效地组织本次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宣传方案。院长和书记任宣传工作小组组长,小组成员由学院领导班子和各学科带头人或学术骨干以及研究生秘书组成。工作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张文德 尹燕萍

  成员:蒋保 朱锦程 叶慧 宋严萍 刘玲 孙天胜 尹成发 张荣苏

二、收集相关资料,制作宣传材料

 为了让考生更好地了解学校研究生招生政策、学院基本情况、学院各硕士点以及导师情况,学院专门组织研究生秘书张荣苏收集材料,编写宣传材料,信息主要包括校研究生招生政策、学院介绍、学院各一级学科硕士点介绍以及各硕士点负责人和主要导师介绍,然后制作成宣传手册。

三、多方宣传,注重实效,吸引偏远地区优质生源

  总结往年研究生宣传工作的经验,本年度,学院采取多种方式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有目的地选择偏远地区高校进行宣传,注重宣传工作实效,取得较好的效果。

  第一,学校宣传与学院宣传相结合。今年学院先后派宋严萍教授和尹成法老师跟随学校一道赴河南大学等高校进行招生宣传。同时学院还派孙天胜、张荣苏老师先后去淮阴师院、盐城师院、淮北师大、宿州师大等高校进行招生宣传,扩大我校在临近师范高校的影响,吸引更多的学术报考我校。通过宣传,淮阴师院基本成为一个稳定的生源地。

  第二,网络宣传与校友宣传相结合。今年学院委派专人负责,全面更新学院网页,加大学院网站建设和维护。其中,增加研究生硕士点、导师介绍和校研究生招生政策宣传。与此同时,学院充分利用校友资源,联系校友在其工作单位帮助宣传,扩大影响。比如淮阴师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的梁中芳老师是我院硕士毕业生,每年她都为我院推荐2-3位优秀的考试,从而使得淮阴师院成为我院硕士生一稳定生源地。

  第三,广泛宣传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往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往往留于面上工作,同时只注重对苏北、皖北等周边高校的毕业生进行宣传。今年我们选择了西藏、新疆等偏远地区作为新的增长点和重点突破口,充分利用毕业生校友或院教工校友资源进行宣传和动员,从而收到良好的效果。比如藏大学就成为我们今年工作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这正是得益于我们郭永锐老师的宣传工作。郭老师利用其师妹工作在西藏大学旅游与外语学院工作,通过网络和电话等各种方式和渠道,郭老师做了相关的宣传和动员工作,从而成功动员2位优秀推免生报考我院公共旅游管理硕士。这成为我院2015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的亮点。

  第四,前期宣传与后期招生相结合。招生宣传只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开始,在全国激烈的研究生招生竞争工作中,要保证优秀的学生顺利进入我院学习,后期跟进工作必不可少,尤其是人文关怀是吸引考试进入我院攻读硕士学位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今年西藏大学的胡淑卉和王勇同学,他们在填报我院旅游管理硕士的同时,还填报了东南大学、华中师大等名校。要想在同众多名校争夺优秀生源的竞争中胜出,除了前期宣传之外,后期的跟进和人文关怀也不可或缺。

四、总结凝练,深刻剖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根据此次招生宣传的经历,进行了总结提炼,并对不足之处进行了深刻剖析,总结起来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重视宣传材料的制作。今年宣传有两种资料:宣传展板、招生宣传册,从内容、形式和类别上还需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2、学院网页更新不够及时,关于研究生招生专栏设计不够突出,形式上可以多样化。除了固定的研究生招生宣传栏目之外,每年到研究生招生季,打开学院网页应该自动跳出相关研究生招生广告。

  3、经费明显不足,限制宣传的范围。明显每年对西藏、新疆、青海、兰州、云南等偏远地区招生宣传力度不够。网络和校友宣传固然可以弥补,但是毕竟这种宣传有限,如果没有校友就等于放弃宣传。因此,学校应该适当加大投入力度,争取在可能的生源地加大宣传力度,多做文章,做好文章。

五、主要宣传线路

  学院今年研究生招生实地宣传线路主要3条:第一条,学校线路,派宋严萍、尹成发老师先后跟随学校一道赴河南大学等高校进行宣传;第二条,苏北线路,派王奇伟老师赴淮阴师院和盐城师院等高校进行宣传;第三条,皖北线路,派孙天胜老师前往宿州师范大学和淮北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宣传。

 除了实地宣传之外,学院还利用网络和微信、QQ等方式,通过各方校友资源对西藏大学等边远地区高校进行宣传,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

  以上是2015年招生宣传人员的工作总结,有不妥之处,还望指正。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2015.10.20